跳到主要內容區
:::

提早建立雲端與資安概念 資管系請 AWS 協助提供原廠培訓課程

在雲端已逐漸成為全球 AI 與物聯網的主要運作環境時,雲端資安亦愈來愈受到重視。為了讓學校裡培育的資安人才,能夠提早了解雲端服務的核心元件,以及相互搭配的資安概念,臺科大資訊管理系與全球雲端服務主要供應商Amazon Web Services(AWS)合作,提供 AWS 入門級線上培訓課程,讓校內師生直接學習世界級的雲端知識,了解雲端環境及資安架構的實務運作,搭配臺科大完整的資安訓練,奠定國家未來資安人才的知識基礎。

具備超大量運算資源及儲存空間的雲端環境,早已是全球主要單位運行AI、物聯網等關鍵應用的首選。然而,擁有大量資料及分析結果,也讓雲端環境成為歹徒覬覦的重點目標。因此,雲端服務供應商如 AWS 準備了多層次的資安防護措施,搭配從實際運作經驗精煉出的最佳資安實務建議,能讓使用者整體資安風險落在可控範圍內。這些雲端上的資安防護措施,不用事先採購安裝大量軟硬體,在網頁上勾選設定即可使用,學校師生能夠藉此直接操作核心資安元件,實際看到資安防護措施及 Log 記錄檔的運作方式,除了大幅減少學習資安的前置作業時間及財務成本,提高整體師生學習效益的好處更是不在話下。

「雲端資安是資安人才一定要具備的專業知識。」臺科大資訊管理系與資安中心主任查士朝表示:「目前主要的資安防護措施,如 DDoS 防護、WAF、防火牆、主動加密等等,在實體環境中取得及維運較不易,但在 AWS 雲端環境上幾乎都能以極低成本快速取得,搭配 AWS 雲端服務的各項 Infrastructure 元件,學習單項防護措施的功能,並了解各自交互搭配的整體防護成效,與 AWS 合作課程是非常合理且有益的選擇。此外,隨著AWS 雲端服務在全球普及度水漲船高,了解 AWS 雲端資安也讓師生有更大的機會與國際對接,除了可以師法國際高水準的雲端資安防護作法,帶回國內推廣應用之外,也是為學生未來的職涯發展,開啟一個新的道路。還有,當中國、俄羅斯駭客已開始使用雲端,攻擊、竊取同樣位於雲端的各式服務及資料,現今資安人才當然也要把雲端當成自己的武器,以面對這些愈來愈複雜的資安防護及挑戰。」

這次資訊管理系安排的 AWS 原廠培訓課程,臺科大師生報名狀況非常踴躍,公佈後的短時間內就有一百位學員報名參加,足見大家已經知道雲端服務及雲端資安的重要性,也希望能將所學與主流 IT 運作環境相互結合,取得實務經驗來印證課堂知識。AWS 這邊也配合臺科大的規劃,已於 11/9 安排臺灣原廠講師親自線上授課,解答學員問題,亦深入說明 AWS 雲端資安基本做法,建立雲端資安的整體架構及概念。正如資安中心不斷強調的,資安防護不可能只靠單一措施就能完整防禦,一定是結合實際環境,以多種資安措施進行多層次的交互防護,才能進一步降低資安風險。透過與 AWS 這樣的合作,臺科大將可培育出更多專業的雲端資安人才,持續提昇臺灣整體雲端與資安人才數量及專業素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