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課程目標

本系課程規劃學生所需基本能力,主要為三個面向。

  本系大學部的培育目標為培育學生具有將資訊技術與管理技能應用於政府機關或企業之生產、行銷、人事、研究發展…等機能的能力,以提升企業或組織營運績效的資訊管理實用人才;此外,依本系畢業生就業環境進行策略分析,並蒐集本系畢業生可從事的核心工作,本系大學部教學主要可歸納為三個代表性工作類別,分別為「系統技術工程師」、「資訊系統開發管理師」及「資訊資源規劃師」。基於上述培育目標,本系將課程規劃以三個面向設計,分別是「資訊系統技術工程系列課程」、「資訊系統開發管理系列課程」和「資訊資源規劃系列課程」,針對資管學生未來就業方向,明確導引學生在四年的求學當中,應修習那些必選修課程才能符合業界之需求,並順利就業。其中「資訊系統技術工程系列課程」包含了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系列課程、資料庫管理系列課程與軟體工程技術系列課程;而「資訊系統開發管理系列課程」包含了電子商務開發與管理系列課程、資料庫管理系列課程和軟體開發專案管理系列課程;「資訊資源規劃系列課程」則包含了統計與計量管理系列課程、決策規劃系列與資訊安全規劃系列課程。此外,為讓學生能順利就業,本系在大三下與大四上尚有實務專題,增強學生對工商企業的實務訓練,亦藉以養成學生整合不同專長的團隊協作能力,以及進一步建構在系統開發上的專業能力。

  在研究所方面,主要是培養資訊科技整合能力、電子化企業管理能力、決策分析與管理能力,而不僅僅是技術上的能力,建立學生對於未來就業的憧憬及自信心,擁有責任心、積極心、多維度思考力,以解決問題與創造力…等。

  為達到資訊科技整合能力與開發能力,所需學習的課程有:網際網路程式設計、資訊科技管理、XML分析與應用、高容量交易處理系統概論、計算機概論演算、高等資料庫管理、軟體安全管理、密碼學、高等驗算法、多媒體系統…等。電子化企業管理能力所需學習的課程有:資訊科技管理、電子商務、投資決策與管理、電子化企業、網路行銷、策略知識管理、行動計算、車載行動商務…等。決策分析與管理能力所需學習的課程有:多變量分析、隨機過程、投資策略與管理,專業核心課程有:軟體安全管理、研究方法、知識工程、系統模擬、軟體度量、策略知識管理…等。藉由以上課程,幫助學生具備這三項能力,並藉由多媒體專題研究、無線網路專題研究、資訊安全計量運算研究專題與個案研究來提升學生本身所需的基本能力。